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排民沒有輸

那天冰棒沒有掉下來的話

×山口第一人稱視角

×月山國中同校同班設定


剛升上國中一陣子了,和月也同班兩個月,每天要做的事情和國小基本上一樣。


月和我都加入了排球部,我很高興能繼續和月一起打球,儘管我身高沒有月那樣(我到現在還是好羨慕),球技也沒有那麼好,我還是想繼續打排球。


我想是因為月的關係吧?我第一次執著某件事。


不過國中排球部的練習量一下子就多了好多,看月咋舌不高興的樣子,我想說點什麼卻又不知道怎麼開口,還好這幾天部活月還是有好好出席,而且依然打的好。我有問他:「累的話可以請假一兩次。」但他只是兩眼看向我,什麼也沒說,連氣也沒有歎。


夏天到了的關係月的臉頰上多了好多汗,他擦掉一把後轉身繼續練習接球。


我的話只要月在我就會練。最近我有時候會想:我喜歡的是排球,還是其實是月本人?


/


今天依然是個大熱天,排球部的練習結束後,月一邊綁鞋帶一邊皺眉頭喊好熱。月已經換回了制服,但高溫下他又很快出了汗,制服胸口的地方有一小片濕答答的痕跡。

我不敢說我看到吞口水。為什麼會這樣?這是什麼反應?

等回到家我衝進房間查了網路上資料(媽媽問我用電腦要做什麼?我說謊表示有作業要找資料)。網路寫「吞口水是一個覺得人性感時的反應」。


性感?我對著電腦螢幕呆住了幾秒。所以我是真的喜歡月──


這個想法確定下來後我開始覺得害怕,害怕見到月,害怕很多事情。一個男生喜歡另一個男生是不可以大聲說出來的,但比起別人的眼光,我更害怕月看我的眼神──他是第一個正眼看我的人──被月當瘟疫一樣看待的話,我會活不下去,我是認真的。


所以隔天我開始躲月,如果躲不了就避開他的眼神講話。總之不要讓月注意到我對他的想法,最好跟上昇的水蒸氣一樣看不見摸不到。


──山口你是腦袋熱壞了嗎?


月在午休的時候對我說了這句話。我沒有辦法看清楚他臉上的表情,不過從口氣上我猜那眼神一定很兇惡。兇惡好,比起討厭或是拒絕我能接受兇巴巴的眼神,我想我喜歡月到生病的程度了。我只能笑笑回月:「因為真的很熱嘛──」

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發現,我洋裝受不了悶熱的空氣拉開制服上的領結,抬起頭的那一瞬間我又看見月投射過來的純粹視線。


月大概覺得我在裝瘋賣傻,但他一樣什麼也沒有說,一樣氣一聲也沒有歎。

周圍同學都在吵說教室的空調根本是擺設用,還說放學後要去買冰來消暑。我翻出了我的零錢包掂了掂,嗯,它還有點重量。


/


從那之後過去了一個月,我漸漸抓到和月相處的距離和方法。心臟會在靠近月的時候跳得飛快,臉頰也會跟著變得紅潤,但幸好這時節是夏天,我可以通通歸咎於炎熱的氣溫。至於提到的相處方法就是看眉毛,月的眉毛金黃黃的很漂亮,只要不看眼睛就不會有問題,我是這麼想的。


今天部活結束後我們到雜貨店去買冰棒,因為零用錢有限我們一個禮拜只能買兩次冰(有時候真的忍不住會買到三次)。今天店裡的口味有草莓和汽水兩種,月和我各買一種,我們坐在店門口的長椅上撕開包裝吃了起來,耳邊還能聽到嗡嗡蟬叫聲和雜貨店老闆娘看電視的背景聲。


月每次都吃的很慢,但今天他卻咬的很大口。


在木椅上我們並肩坐一起,這時候我會偷偷向月瞄過去。他吞嚥含進嘴巴裡的冰,或是走太累因而滑過臉邊的汗水,又或是節骨分明的手指,總之月身上的每個細節我只有這時候才能正大光明看著。


喜歡月。


我喜歡他。


我喜歡月。


這樣的心情也許一輩子就這麼──


月突然快速又俐落地把轉頭過來,我沒有防備就這麼對上他的目光。『你要看多久?』月投來的眼神這麼說。

我很錯愕,但沒有從對面那雙瞳孔中找到一絲厭惡。我太過緊張了所以喉嚨只擠出了乾癟癟的狀聲詞:「欸?」

月吃完了草莓冰,他把冰棒棍塞回袋子裡,我定格在椅子上看月的雙唇開開合合:


「我說你,只有吃冰才會好好看著我,雖然像變態大叔那樣盯著人,但比起說話雙眼都不對焦還要好。」


我下意識握緊兩手,月他發現了!是什麼時候注意到的?月知道我會偷偷看他,那他知道──


「我問你,山口你喜歡排球嗎?」


月打斷我內心的疑問,我不懂月為什麼會在這時候提到排球?還問我喜不喜歡?他的眉頭緊緊扭著,除了扣球不太順手外,我沒在其他地方看過月擺出這種遇見「大麻煩」的臉。

我手裡的冰開始融化,冰涼糖水沿著塑膠袋流經手指滴在水泥地上,我實在覺得熱。夏天快結束吧!


半秒鐘後我回答他說「喜歡」。


蟬鳴的聲音好像離得很遠,雜貨店裡的電視機聲剛好相反變得越來越大聲。

──嗯,我也喜歡。

月從椅子上站起來,雙手插進口袋低頭看我。他身後低矮老舊的建築物、還有遙遠的鮮綠色山林全都因馬路上蒸騰的熱氣模糊起來,唯一清晰的只有那雙映著我快要哭出來的臉的瞳孔。

──那我再問另一個問題,你喜歡我嗎?山口。


我想一定是因為月的表情看上去心情不差,所以當我聽到意料之外的問題時手抖了很大一下,融化一半的蘇打冰也因此「啪」一聲整塊掉下去。「好浪費啊──」我們盯著那塊變形的冰異口同聲喊,又笑了出來。


「你喜歡我嗎?」月問。他的眼睛真的很漂亮,裡面只有單純的金黃色,我覺得像太陽一樣的感覺。


我忘記後來我回答月什麼了,只記得那天如果冰棒沒有掉下來的話,我大概一個字也說不出口。

──例如我喜歡你。





FIN.


by Plurk@ginkatsura

73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entários


bottom of page